別只會叫孩子打招呼

2014051516:07

剛搬來社區時,綺綺只認識王老師夫妻,他們夫妻又疼綺綺
所以綺綺超愛他們的
每次見面都很興奮衝過去叫人,有時還會抱一下
但過年後綺都嚷著要去王老師家,但進去後卻又東躲西躲扭扭捏捏不理人
我想孩子個性發展都是一陣一陣的,過段時間再看看,也不想給她壓力,
但老人家老是熱臉貼冷屁股也很尷尬,所以幫她找台階下:「最近開始會害羞了」
後來電梯裡看到人如果對方太主動,她也把頭藏起來,大部分的鄰居都會開玩笑:「妹妹,你害羞喔!」
想不到綺卻好像被洗腦了,整個人鑽進我身後:「我害羞!」

我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,但她總是說自己害羞
後來終於弄懂,她只會主動和別人問好,
但別人主動時,她的台詞被搶走了,就不知道要說什麼了
於是我每次電梯裡遇到人,回到家就示範給他看,別人和她說話時的各種回答方式
再教她終極一招:先講先贏
幾次下來,她開始比較大方,又和人問好了

上個月,我在家裡忙,讓爸比帶她下去玩,想不到不到半小時兩人就回來了
爸比說他經過王老師家又嚷著要進去,去了又不理人,兩老直招呼她,
爸比也一直教她要打招呼,不能沒禮貌
後來又遇到別人,她還是一樣,讓爸比很生氣,所以乾脆帶回來

我訝異於這兩週的改善又回歸原點
向爸比問清楚詳情後,我覺得原因有二:

一是「去王老師家要記得打招呼,不可以沒禮貌」,已成了爸比每次的叮嚀
但是綺的壓力,反倒提醒了綺的害羞,造成不好回憶的連結
二是「要打招呼,不可以沒禮貌」綺已經耳熟能詳,但怎麼打招呼??

我把結論告訴爸比,他很不以為然,覺得我在為綺找藉口
我不能確定,但這孩子的氣質的確很容易被一些不愉快的經驗洗腦

於是我開始和她比賽,到王老師家門口時,比賽誰先去喊王老師好,或是師母好
看到鄰居時誰先說您好
當然,我要故意以些微之差輸給她

最近,我可得意呢!
她到處和人問好,我們這社區有300多戶,鄰居可多了,且很難認識
但她真是會說「您好」,連向來不苟言笑的某位鄰居也回她話了!(爸比現場看到呆住!)
(不過別人進一步的互動綺還是會反應不過來,我看她不行就幫她回答了,以後還是要教)
進了家門我一定立刻抱住她,說「你真是個有禮貌的小孩!」
她也很得意:「媽咪,如果以後你又生小baby,我一定會教他怎麼樣才能有禮貌!」

不過最近要教她的是,不要在別人還沒離開前,轉過來很開心的對我說:
「媽咪,我很有禮貌吧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