孩子只會記得被打,不會記得為什麼被打

2016092623:31
綺綺 (6歲5個月10天)睿睿 (7歲3個月25天)
昨天上樓時維和我看到"他"大腿內側整個瘀血,
聽說是因為功課的原因,
綺說他小腿也都是紅紅的一條一條的。

回家路上,維說他會去找孩子的爸爸瞭解一下,才一年級,怎麼會功課多到孩子寫不完,還被爸爸打成這樣?
我回:「當處罰過當時,孩子只會記得自己被處罰,不會記得自己為什麼被處罰。」

今天晚上維告訴我,問了孩子的爸,他回答是因為小孩作業老是沒帶回家,真地氣不過,才打了小孩,而且只有打一下,怎知會整片大腿都瘀青成那樣。大概是軟棒子有彈性回彈造成的。

還告訴我今天載綺放學回家的路上,他發現綺水壺和水壺袋都忘了帶回來。就問綺:哥哥忘記帶作業回家,被他爸爸處罰,那你常常忘記帶水壺或是水果盒回來,我是不是也要處罰你?綺嚇壞了,趕緊回答:這樣我只會記得你處罰我,不會記得為什麼被處罰餒。

我很不喜歡大人用那種恐嚇的口氣和小孩講話,雖然我知道維不會真地打綺,但既然不會這麼做,那幹麻這樣嚇孩子?而且萬一遇到比較皮條的小孩,硬要挑戰你的底線試探你會不會真打他,那你是要氣到把小孩打死,還是讓小孩發現你其實不會打他,從此不怕你的威脅,再也管不動這小孩?

真的!聽過很多家長說這個小孩我管不動,我不管他了!但這通常還不是因為打過頭,孩子覺得被打沒什麼,已經不在乎被打了。或是父母的標準和規定沒有固定,孩子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對的,什麼是錯的。更慘的則是父母的管教方式已經被孩子看破手腳了。

雖然綺很快就想出方式來回達爸比無意義開玩笑的恐嚇,但可見我們的對話她在不經意間都聽進去了,以後實在不該再在孩子面前討論這種話題